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2)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②

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孕育而生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增长到8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信息通讯、高速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均取得了重大成就。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究其原因,根本就在于从理论探索和实践积累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战略指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