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4)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②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形成发展

1956年,党的八大正式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改革开放后作了归纳精炼,至今已经60多年。今年1月,党中央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议题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时,各方面对修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法的意见比较集中。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因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生产能力极大增强,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220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他很多产品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的表述已经不符合实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需要日趋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是一个纯概念的改变,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理论是不是彻底,关键看它直面问题的深度、解决难题的程度。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遇到的大事难事不少,面对的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前所未有的难题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绕着走、躲着走,而是迎难而上,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理论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直面时代问题中寻求思路,在攻坚克难中打开视野,在回应人民关切中谋求办法,在总结亿万群众实践经验中升华认识,在解答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中贡献中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富有突破性和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