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各种风险考验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摘要: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表明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也表明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各种风险考验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表明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也表明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各种风险考验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需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这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但革新全球治理制度、提升全球治理能力、重塑全球治理秩序,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政党需要面对的新任务。在我国处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我们党必须顺应新的国际形势需要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

统筹自身发展压力与全球治理责任,需要我们党有更大智慧。随着我国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外围逐渐走向核心,为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已成为必然之势。但是,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意味着中国必须为国际规则载体和平台运行担负更多成本。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提出的比较高的、不太符合中国实际的要求,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较大压力。如何在秉承量力而行原则上,既“独善其身”又“兼济天下”,不仅需要远见卓识,而且需要大智慧大谋略,这都将成为新时代我们深度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的考验。

平衡发达经济体与新经济体之间的利益诉求,需要我们党有更大担当。维护、获取、增进自身利益是任何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但现行全球治理制度是传统大国霸权的产物,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等“新”治理主体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观意愿日益迫切,两大阵营的摩擦与博弈不可避免。要在这场利益摩擦和博弈中降低风险提升收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求我们要有世界眼光、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来整合平衡各方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