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宣传战线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宣传战线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摘要: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中央宣传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十九大宣传图2

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中央宣传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中央宣传部部长 黄坤明

【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规划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

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要通过广泛深入、严谨生动的宣传宣讲,引导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讲创新理论,讲大政方针,讲身边故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注重接地气、求实效,多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多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传。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做实做细做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重大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需要有一套与其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提出和广泛实践,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从思想理论、实践运动、社会制度层面,进一步发展到价值理念层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伟大斗争需要众志成城,伟大工程需要坚定一致,伟大事业需要聚力推进,伟大梦想需要同心共筑,这就要求我们激发全体人民的信心和热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挺起民族精神脊梁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观念碰撞激荡不断加剧,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价值观是最深层的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我们必然坚守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只有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脉,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遵循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贯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提出新思路新对策,着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