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宣传战线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4)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宣传战线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4)

摘要: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中央宣传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孙志军

【文化宣传】

在文化建设方面,我国取得了哪些成就?

一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

三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多头并举,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四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

如何深化文化改革?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中办、国办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两效统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

二是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企业依法合规在经营理念、治理结构、机构设置、绩效考核层面,构建既体现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三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注重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有机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出台社会效益考核的具体办法。同时也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明确文化经济政策。积极建立相关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引导、激励、扶持、补偿机制,让文化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坚持社会价值、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能够轻装上阵、有所保障,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做优做强做大。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