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余爱水: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习近平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造,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QQ图片20171027154403

点击观看分段访谈

点击观看完整访谈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第十部分内容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如何理解这部分内容?本期节目宣讲家网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为广大网友做深入解读。    

余爱水:各位同志大家好。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提到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这方面我们应当如何理解?

余爱水:2017年11月14号,《人民日报》刊登了许其亮的署名文章,题目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这篇文章对主持人刚才提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

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上,我是这样理解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新时代的思想理论创新。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规律。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对以往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科学精准的判断,对当前和未来军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有远见的预判。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党的指导思想,同时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必须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且要坚决彻底贯彻下去。该如何做?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有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只有认识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才能自觉把它贯彻落实到行动当中。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进行学习,要在全党全军掀起学习高潮。除了集中学习,还要有个人的高度自觉,要发自内心地去学习,要对这个思想全面掌握,要知道它的精髓在哪里,架构是什么?

第二,要深入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停留在嘴巴上、会议里,而是要真正运用。首先要运用到决策中,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国防军队建设的重大事项都需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以这个为依据来思考问题、制定决策。只有这样,我们制定的决策才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同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需要贯彻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因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