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余爱水: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习近平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造,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宣讲家网:为什么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的宗旨是什么?

余爱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是写进军队条例里的,新兵一入伍就要进行宗旨教育。着重强调一下,我军的性质和宗旨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一样,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军队,不是少数人的私产,不是给达官贵人服务的。我军从人民中来,服务人民,最后又回到人民中去,成为人民的一部分。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将士,不管军旅生涯有多长,到最后都会回到社会,回到人民中间去。

我军从革命战争时期到和平建设时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始终为人民作贡献,形成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在纪律方面,我军遵守群众纪律非常严格,比如,解放战争时期,当上海被解放的时候,人民解放军进城后是睡在马路上的。还有,抗美援朝时,英雄罗盛教为了救落到冰窟窿里的朝鲜小孩子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我军当中这样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有许多故事非常感人。正因为这支军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所以才称得上是人民军队。陈毅同志讲解放战争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些都形象地说明我军的性质是属于人民的。

在和平时期人民解放军继续为人民服务,每逢国家遇到重大灾情的时候,都是人民解放军冲在最前面,比如,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哪里有灾情哪里就会有解放军,包括前两年的撤侨行动,海军在亚丁湾护航等。现在我国在吉布提建立了补给后勤基地,这对维护海外投资,保护海外务工国人的利益有重要作用。但是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我们不会干预别国内政。

宣讲家网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这一重要观点?

余爱水: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规律和深刻本质。从我军的装备史看,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军的装备相对比较落后,但是,装备的落后不代表战斗力的落后,不管是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朝鲜战争时期,我军都是靠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战胜了装备强于自己的敌人,虽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付出的代价很大,牺牲很大。

建国后,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现代战争环境巨变,如果还延用过去以劣胜优的思想去取得战争的胜利,一是难度越来越大,二是牺牲会更大。所以,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我们决定要走出过去的模式,要面向未来去实现强军目标。我国改革开放将近40年,经济社会得到了空前发展,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我们的科技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些年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出现,比如,宇宙飞船、宇宙空间站、“蛟龙”深海潜艇、北斗导航卫星、“辽宁舰”航母、天眼、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机等。

宣讲家网:还有我国的无人机技术。

余爱水:对,无人机的总量我们排在世界第一。我们现在有能力,当然也非常有必要把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运用到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中,特别是武器装备的发展中,使科学技术成为战斗力的刀尖,成为战斗力的核心。我军武器装备、作战指挥体系和训练管理科技水平越高,运用科技成果越多,形成的战斗力就越强,实现强军目标就越快。

现今智能化是未来科技的制高点,谁在智能化上抢先一步,占据主动,谁就能引领全球。在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人有担忧,甚至恐惧。我们不要过多地担心智能化会带来负面问题,它肯定会带来,但那不是大方向。因为,没有任何事物,特别是新鲜事物一诞生就是完美无缺的。如果智能化有问题,那说明它还不够智能化,要通过进一步克服和解决本身的问题。

当然,看清方向后还要有强力的决策和战略部署,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体现到智能化上。这样我军才能继承优良传统,延续辉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