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余爱水: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习近平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造,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QQ截图20171124111818

余爱水 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其次,要深入贯彻到工作实践中。比如,要贯彻到战备训练、军事斗争准备、武器装备发展、部队后勤装备保障、日常管理中。地方的工作和建设也应当深入持续地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前对这个问题关注不够。今后要建立评估机制,甚至要把这个列为巡视的内容,要评估地方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成绩,要看地方党委政府有没有自觉行动,从而使习近平强军思想变成全党全军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变成最为宝贵的、最为强大的战略资源。

第三,要深度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需要达到至高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我认为,坚定自觉地深度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最现实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是我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最高境界。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共同的信仰,其凝聚的意志和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现阶段该如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余爱水: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对这个强军目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做了进一步的集中阐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阐述和回答了什么叫强军?这是基于对历史和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高瞻远瞩,而作出的阐述。强军就是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个目标非常令人鼓舞,也让我们向往。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伟大目标和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他的伟大气魄。

十八大以后军队建设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军组织架构已经转变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体格局。这次改革的力度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现有的这种架构更加符合我军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适应当前和未来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需要。对这次改革的难度及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理解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才能更好地做到忠诚于党。

改革是一场革命,它冲击到方方面面,包括各方面的利益,涉及到单位的利益、个人的利益。每个人认识问题的水平与觉悟不一样,对改革认识思想的统一工作还没有做好、做完,还需要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凝聚起来。这个改革就是为把我国的国防建成世界一流做准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它建立的那天起就始终与光荣、辉煌紧紧联系。我军在当前和未来,一定会肩负起保卫国家、保卫主权的神圣使命。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敌人,我们这支军队也一定会打胜仗。当然在改革强军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要盯着问题搞建设,盯着问题谋发展,盯着问题做工作,克服薄弱环节和短板。只有把问题解决好了,我军在实现强军目标的过程才会更顺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