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余爱水: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3)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习近平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和理论创造,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除了要克服问题和短板,在强军道路上,还有五个方面要注意。

一是坚持政治建军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坚持改革强军。在新的人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基础上,国防和军队的建设都要适应这种新体制的要求。要转变观念、转变态度、转变工作方式。不能体制编制变了我们的工作还和原来一样,那样就会影响强军目标的实现。

坚持科技兴军。科技兴军最主要的是发展武器装备。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但是还有差距,特别是与美军相比。

坚持依法治军。严格的军队纪律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军队必须要遵守纪律。

是注重军民融合。要军民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既可以使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资源更丰富,同时又可以做到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军民融合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实现强军目标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力。随着一大批尖端科技转为民用,我国的经济增速会加快,国家整体实力会得到更科学、更持续的发展。

宣讲家网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余爱水:这是很重大的问题,也是很有深度的问题。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十九大报告中一个极为重要思想观点。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在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水与火的考验和经历中,用无数的经验教训换来的极为宝贵的经验。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了我党的最高智慧,是军队建设的根基和灵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其内涵相当丰富,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大的奥秘。

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博士曾讲,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竟然没有被打败,这句话的弦外之意就是你们竟然取得了胜利。

宣讲家网:当时美国的军事装备比志愿军先进太多。

余爱水:对,比我们要先进得多,就空军的飞行员而言,当时,志愿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到100小时,有的只飞了十几二十个小时就上去作战。在那种情况下,志愿军的年轻飞行员竟然把美军王牌飞行员驾驶的飞机击落了。大家知道,美军在朝鲜战场的飞行员平均飞行小时都在2000个小时以上,与这样的强敌作战我们都没有输。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最重要的奥秘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是需要坚持的。一是党在人民军队中有严密的党组织;二是人民军队从上到下的政治工作体系。

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和根本使命就是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思想引导。我军长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用党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军官兵,这方面我军抓得很紧。有了这样一支绝对听党话,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军队,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一定会朝着目标顺利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