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创行政受理与投诉举报工作新局面。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增强“四力”是我党在新时期面对新问题提出的新举措。其中“政治领导力”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位于“四力”之首。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教授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可以说,政治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而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居于重要位置。政治领导力具有“引擎”作用,抓好了政治领导力,能够达到纲举目张、以简驭繁的效果。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深入理解政治领导力的重要地位,做到平时学政治、遇事讲政治、时时刻刻把政治放在首位。

一、平时学政治

政治:各种团体进行集体决策的一个过程,也是各种团体或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所结成的特定关系,尤指对于某一政治实体的统治,例如统治一个国家,亦指对于一国内外事务之监督与管制。一般来说,这个词多用来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

从政治的概念出发,结合我国实际,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的政党政治。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知道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政治有中国政治的特色,学政治就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在三者的相互关系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当家作主是政治基础,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任务。古人云:“学海无涯”,学习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学习贵在坚持,学政治尤其如此,要日日学、时时学,争取学出效果、学出成绩、指导实际,为讲政治打牢理论基础。

二、遇事讲政治

做人讲原则,遇事讲政治,尤其是党的事,要以政治为统领,坚持政治正确这一基本原则。讲政治就是要做讲政治的表率,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每一位普通党员做起,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

讲政治具体说来,我认为,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较强的政治鉴别力、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做到这几点,才能承担起讲政治的重要使命。讲政治要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总局、中心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旗帜鲜明跟党走,做好党的事,做好中心的事。同时,在讲政治的同时,要注意提升自身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区分糟粕与精华,积极抵御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的侵袭,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保持头脑清醒,从党的路线出发,透过现象,抓住本质。

三、时时刻刻把政治放在首位

时时刻刻把政治放在首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治国先治党,强国须强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唯一、核心的政治领导力量,肩负着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党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把党建设成强大的党。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政治领导力的重要意义,时时刻刻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生命工程,是党着眼于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和政治担当。平时的党务工作纷繁多样,但每一样都是党中央、总局、中心交予的重要任务,都要将其提升到政治建设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将自己的微薄之力,贡献到党的各项事业中,我想,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下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提升党的生命力、凝聚力,才能更好的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创行政受理与投诉举报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