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

徐奇渊

 

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在一横一纵以及“五位一体”的框架当,我们可以简单总结一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处的位置。

第一,它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第二,它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果我们没有防范好重大风险,可能就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路径造成一定冲击,可能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造成影响,所以我们要非常谨慎地应对这些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果从时间维度来说,过去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在未来,在基本方略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都会有一些具体体现,甚至是跳出金融市场本身,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之间的互动来看,我们也可以找到一些思路来防范系统金融风险。有时候,防范重大风险的功夫可能在金融市场之外,但直接的金融监管还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大报告如何阐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在十九大报告中至少有两个地方,它是直接提到了防范重大风险。

第一处是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提到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确立,是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为基础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十九大做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两个部分是新时代在时间维度上的一个表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二处是在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提到的。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段话中的一个表述非常值得关注,就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双支柱调控框架是第一次写入党的报告中。

什么是双支柱呢?这个报告中提到: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宏观审慎政策。这两个政策在过去来说,我们并没有把它提到一个并列的位置。货币政策的目标更多的聚焦在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就业等,更多关注的是实体经济。但是过去的一些历史经验,包括美国次贷危机、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金融资产价格泡沫,以及我国过去金融市场的一些动荡,都告诉我们货币政策除了关注通胀、经济增长之外,还需要关注金融市场的稳定。我们需要对货币政策的整个工具框架、目标、评估等内容提出一些新的思考。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双支柱”政策框架。这个后面我们还专门阐述,因为它回答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如果我们结合2017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可以在把这个问题在更多细节上展开。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除了这三大工作任务之外,习近平同志还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资源配置;另一面,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动荡,发生一些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具有传染性,具有负外部效应。因此,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习近平同志对“永恒主题”的阐述,具体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第二,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国有企业以及整个企业部门加杠杆,在中国金融市场中已经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第三,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不仅仅着眼于金融市场本身,而且还要看到实体经济包括实体经济中的行为主体,比如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等,也是我们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所以,我们在考虑研究金融工作布局的时候,也要关注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