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言:友情亲情,有着强大的“廉”能量

纪言:友情亲情,有着强大的“廉”能量

这是一个不得不让人深思的现象。带给人力量的“友情”、带给人温暖的“亲情”,成了一些党员干部的“阿喀琉斯之踵”。

随着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又一批贪腐案件,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党员干部没处理好友情、亲情有直接关系。

梳理一些案件可以发现,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被所谓的知心朋友“围猎”,有的亲属在干部腐败堕落过程中充当着“催化剂”“中转站”的作用,带给人们的教训和启示是深刻的、沉痛的!

友情、亲情,如何使这两种“真情”发挥应有的正能量,是每名党员干部需要回答的现实课题。

(一)

人是社会成员,不可能遗世独立。《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国志》中说:“大丈夫处世处,当交四海英雄”。“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当今社会更是如此。

什么样的朋友,就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俗话说:“讼吾过者是吾师,谀吾善者是吾贼。”真正的友情,是做挚友,也要做诤友。

新中国成立后,徐海东大将到大连休养,每逢有老战友、老朋友来探望,将军经常会问:“政治上犯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有些人被问得面红耳赤。家人多次提醒徐海东,徐海东却说:“净说好听话,算什么老战友!”

可见,“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谔谔”之言虽不如“唯唯”“诺诺”之语顺耳中听,但却有利于作风之弊、思想之垢的清除,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进步,也是对友情的最大忠诚。

经常“拉袖子”“敲警钟”,是让友情焕发生命力的正能量之举。

如果不愿做诤友,问题面前不提醒,缺点面前不指正,原则面前不较真,到头来只能是误人害人,又怎么能成为挚友呢?只有敢于批评、揭丑正容、问诊开方,才能让朋友感到真心真情真意,才能使彼此成为挚友密友。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陈毅元帅曾有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批评是化腐去疾的利器,诤友是点拨警醒的良医。不论是直言相劝,还是促膝长谈,诤友的价值就在于帮其改错、促其进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