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环保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环保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

摘要: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环境保护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如何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突出,这是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讲,就是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环保系统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这样,越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障。二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展不平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三要认真落实党建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创新,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对腐败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

环保部门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环保部门责无旁贷,争当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第一,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固增强和忠实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敬仰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动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第二,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社会推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不断提升生产领域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活动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强度和总量。第三,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尤其是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第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推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第五,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