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环保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4)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环保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4)

摘要:当前,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环境保护部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章整理汇编,以飨读者。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黄润秋

【环保科技创新】

如何推进环保科技创新?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按照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要求,重点解决污染成因与作用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为科学决策和精细治理攻关提供科学指导。二是抓好重点环保科研项目,强化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和集成示范。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和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科技工程。组织好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抓好标志性成果产出。三是服务环境管理决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立国家环境基准体系,围绕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做好科技支撑。四是多措并举,提升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创新机制,打通创新链条,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政策、技术和市场。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 刘友宾

【一带一路】

环保部门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今年5月,联合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落实好指导意见,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规划》。指导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明确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沟通的绿色化进程。规划是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行为导则,涉及25个重点项目,努力构建多元化的生态环保合作格局。

二是搭建生态环保合作交流平台。启动了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开展政策对话,分享环保实践,目前已有700多人参与了计划。在深圳建设“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启动组建绿色"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促进沿线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双方正在起草联盟框架和基础性文件。

三是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推动重点企业发布并实施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自觉遵守所在国环保法律法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很多项目执行比当地要求更加严格的环境标准,比如中方建设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SO2和NOX排放标准远低于当地排放标准。中方承建的印度古德洛尔燃煤电站项目,2016年获得印度推进规模发电基金会颁发的“环境保护奖”。

下一步,环境保护部还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等技术,为沿线国家提供生态环境信息、绿色供应链合作、绿色金融共享服务,提高国家间的环境协同和综合应对能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

环境保护部如何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

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为推进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交通结构调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环境保护部在交通、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在用车环保监管。2017年4月,公安部下发通知,在交通违章处罚系统中增设超标排放处罚全国统一代码,“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联合执法机制已经建立并有效实施。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以来,北京市开展了以重型柴油车排放监管为重点的执法检查,检查机动车1472.6万辆(次),查处违规车1.8万辆(次),为去年同期的2.3倍。

二是推进津冀鲁环渤海集疏港煤炭改由铁路运输。目前,天津港、黄骅港、唐山港、秦皇岛港、潍坊港、烟台港等已经停止接受集疏港汽运煤炭。此外,河北唐山、邯郸,山东滨州、聊城等地对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钢铁、电解铝生产企业,启动铁路联络线建设工作,据统计,每天可减少重型柴油车几万辆(次)。

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积极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完善铁路运输服务,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鼓励发展清洁货运车队,实行错峰运输,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禁止柴油货车运输生产物资;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共管共享的遥感监测网络,对柴油货车等高排放车辆,采取全天候、全方位综合管控措施,实现超标排放、超载超限等违法车辆“一地违法,全国受罚”。

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巡视员兼副司长 尤艳馨

【美丽中国】

环保部将如何实现美丽中国目标?

目前,环保部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与实施路线图研究,立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于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逻辑、大格局还有大趋势进行研判,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并且系统提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的战略思想和框架,回答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实现路线图,解决是什么和干什么的指引问题,为实现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提供宏观战略决策支持,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具体来讲,环保部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在几个重点的领域开展研究,重点开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和目标指标研究,争取尽快拿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详细目标指标方案。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大任务,重点开展国家绿色发展及其实施路径、环境质量改善路线图、生态保护修复路线图,还有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环境保护路线图,以及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

2035年是我国第十六个“五年计划”的末期,环保部还将开展面向2035年的“十四五”“十五五”方面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谋划和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