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摘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不断兴起宣传热潮。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凝聚思想力量。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以战略指引谱写全新篇章、以理论创新推动伟大实践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研究、精准阐释,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凝聚团结向上的思想力量。为此,应筑牢思想“大阵地”,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社会基准音、时代最强音。

凝聚价值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上铸就辉煌。在新时代,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惩处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的违法行为,大力整治突破道德底线、丧失道德良知的现象,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激励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使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凝聚宣传力量。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不断兴起宣传热潮。一是唱响恢宏的主旋律。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更好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二是合奏协调共鸣的交响乐。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集中资源力量,加强协调指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演绎清新亮丽的变奏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创新话语表达,反映鲜活实践,让群众爱听爱看。

凝聚文化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文化既是巩固情感认同、赓续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撑,也是凝聚人心、推动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一是坚定文化自信,集聚奋进勇气,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二是坚守人民立场,筑就文化高地。顺应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的更高要求,打造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三是突出创新创造、迸发生机活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不断展现时代风采。

(作者单位: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