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新时代是需要新思想并且产生新思想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是需要新思想并且产生新思想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一、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给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重大问题是时代的最强音,重大时代课题集中凝结了时代的根本问题、发展的关键枢纽、人民的强烈愿望。正确提出并科学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是构建思想理论体系的问题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先后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接续探索和解答这三大基本问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特征提出的,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前瞻性、突破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从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新时代的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才能解答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难题,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才能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