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吴德贵:聚焦十九大报告创新点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网信办新图标

 

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

一、界定了新时代的新方位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报告36次提到“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有六个: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二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有了新发展;三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迈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五是党的使命有了新提升,实现民族复兴;六是党的自身建设有了新要求,既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二、阐述了新时代的新特征

新时代有五个鲜明的特征。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是”作了精辟概括。

第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是讲在新时代中国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讲在新时代要完成什么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战略安排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是讲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的问题。

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是讲新时代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的问题。

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讲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问题。

三、确立了新时代的新思想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创立,无论从理论角度还是实践角度,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卓越贡献是必将推动实现“三大突破”:一是突破了西方世界炮制的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多重理论包围,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必然选择;二是突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困境,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不同模式和强大生命力;三是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上。其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一个整体,能够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其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就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揭示了新时代的新矛盾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当时,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生产力落后,总供给严重不足。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0万亿元。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执政党在新时代必须思考和破解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