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祖亮:勇立开放发展潮头打造全面开放格局

翁祖亮:勇立开放发展潮头打造全面开放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作为自贸试验区承载地,我们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在开放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实现新作为。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投身对外开放新战场

“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全面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积极投身这一新的主战场,奋发有为、有所作为,当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当好政策沟通的试验田。发挥制度创新高地优势,争取先行先试更多“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政策。积极对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口岸开展数据互联互通试点。建设“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推动与沿线国家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计量标准层面开展多双边合作,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区域通行”,帮助企业跨过技术贸易壁垒。

当好设施联通的大枢纽。发挥联通全球国际枢纽和“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的优势,围绕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深水港、国际机场、铁路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拓展航线航班布局,发展多种形式的多式联运,大力发展水水中转、国际中转集拼,增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

当好贸易畅通的集散地。发挥口岸优势,推动区域商贸流通常态化、规模化。设立更多“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国别馆,扩大沿线国家优质商品进口,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购销两旺的交易所。支持跨境电商在沿线国家扩大规模,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节点。完善境外投资平台功能,提升跨境延伸服务能力,推动律师、会计、咨询、评估等专业服务力量跟着企业一起走出去。

当好资金融通的主动脉。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加大金融对“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为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用好多层次金融市场,为更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融资。

当好民心相通的推动者。发挥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优势,发扬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促进文化交流和学术往来。用好自贸试验区演艺经纪开放政策,吸引沿线国家优秀的文艺人才和演艺机构来发展,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经典品牌。推进大科学设施、国家实验室、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向沿线国家开放共享,吸引沿线国家一流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参与合作研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