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朱卫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朱卫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乃至对世界都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一次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重要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十九大报告对对台工作也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现在,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学习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的学习体会和个人理解。

在讲之前,我想先谈一下大的背景。当前,围绕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中国大步迈向中华民族复兴时,台湾的政治和社会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分离倾向有所抬头和加剧。“台独”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道路上一个很大的障碍,也是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个现实威胁。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海内外围绕台湾问题的各方都十分关注十九大,尤其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对台内容。会前,台湾当局也不断地放话幻想十九大报告中对台政策部分会有所调整。面对民进党当局的这些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的幻想,面对岛内外围绕台湾问题各种各样的担忧、期待、模糊认识,十九大报告的对台内容全面地回应了各方对台湾问题的关切,给出了清晰、权威的答案,值得岛内社会、朝野政党乃至关心台湾问题的各方细细品味,不要误读误判。对于对台工作来说,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也是一个最新的行动指南,需要我们去认真学习贯彻。今天,我想谈三个问题。

一、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

我们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要系统全面地理解,而不是过分强调某一方面,要“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十九大报告在三处明确提到了涉台内容。

十九大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对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充分肯定,作了小结,字数不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终的落脚在“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上。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