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3)


三、“反独促统”刚柔相济、两手并举

十九大报告对台论述部分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有很强的原则性和针对性,强化了“遏制‘台独’更硬,争取台湾民心更软”的政策力道。大陆强化了更为强硬的“遏独”与更为温情的“促统”作为,“反独促统”,刚柔相济,两手并举,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国家统一的问题上的坚定意志、战略自信和执政能力水平,将大大压缩“台独”空间、壮大“反独促统”力量,为统一累积和创造更多的积极条件。

(一)在遏制“台独”方面,立规划线、鲜明有力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加,“台独”活动越来越猖獗,越来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和挑战。报告以鲜明的立场,严厉的态度表达了大陆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

第一,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坚定支持。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之锚,过去习近平同志也专门提到,“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十九大报告继十八大报告提出“九二共识”后,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九二共识”是我们总结两岸关系发展这几十年来的经验所得出来的重要结论。“九二共识”好用管用,已经成为两岸现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对两岸现状界定的一个标准。不承认“九二共识”,其实就是在破坏两岸现状。对于“九二共识”的强调与重申,表明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个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妥协。这实际上是给台湾方面的一个清晰有力的回应,打破了一些人的幻想。

第二,将“绝不允许六个任何”的提法纳入了报告。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个宣示是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会产生非常大的震慑作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清晰地划出红线,表明大陆方面对形形色色的“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坚决反对的态度。十九大报告提到的“绝不允许六个任何”,彻底封杀了“台独”一切空间。“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这实际上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问题上的历史担当、庄严承诺以及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也体现了我们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

这么清晰地划出红线的表述是我作台湾研究这30年来表达最为严厉的一次,这值得台湾方面好好去品味。现在,岛内包括美国的一些亲台的学者认为,大陆把“台独”的危险看得过重了。我说,十九大报告中高度警惕蔡英文任内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险绝不是空穴来风,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们要实实在在地进行提前立规划线、预防管控,防止势态失控。十九大报告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针对岛内“台独”势力的新挑战、新威胁和蠢蠢欲动的新动向。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