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4)

(二)在争取台湾民心方面,体现善意、展现包容

第一,强调“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岸一家亲”这个重要理念写到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从同理心的角度、包容的角度,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从为民谋利的角度,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这里又提出一个新的重大政策措施,就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同时,“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些“两岸一家亲”的生动表达,以及作为支撑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之以利。大陆方面在对台工作中,重视两岸的感情联结和利益联结。习近平同志对台思想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不仅是形式上统一,追求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追求高质量的统一目标。重视感情联结、心灵契合,形成共同的政治认同,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另一个方面是强调利益联结,过去我们一直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推进两岸社会的融合发展,为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十九大报告中的“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就是一个重大的举措。这也是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了实处,也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生动写照。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

第二,强调为未来两岸关系预留空间,展现诚意。

十九大报告提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是一个善意的表述、一个真诚的呼唤,我们并没有把门关死,对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提出新的标准,还是与过去一致的标准,那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坚持两岸关系既有的政治基础。因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总的来讲,十九大报告根据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新变化,特别是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将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卓有成效的方针政策、实践成就和理论创新都写到报告里,也释放出大陆最新最权威的政策信号。这种信号有两点:一个信号是,任何势力都不要幻想大陆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有任何妥协的余地。所以,民进党还是应该睁眼看世界,重视大陆的存在,正确应对,而不是像井底之蛙一样执迷不悟、错估形势。另一个信号是,对于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对于推动对台工作、对于遏制“台独”、对于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大陆充满着战略定力、战略自信。习近平同志作报告在说到对台部分时,现场响起了七次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表明反“台独”、促统一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反映了他们的心声,也得到了衷心拥护。在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台独”的末路与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这是民族的期盼,也是历史的必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