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2)

 

十九大报告在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十四条坚持”的第十二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提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告对台内容的重点在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这一部分把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主要措施都讲得非常清楚,体现了我们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以及与时俱进的开创性。

我想要特别强调的是什么?把“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入了党的报告中,这是一个新增加的内容。所以,要全面系统把握十九大报告对台的相关论述,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总的来看,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方向明确、措施清楚、富有新意,体现了一种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准确领会、有效落实、积极推进。

二、从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中把握和推进对台工作与和平统一进程

对于十九大报告对台内容的理解,要把对台工作放在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重大判断中去把握。十九大报告重大的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下一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发展方向,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这个判断也阐明了对台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所以,我们要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视角去看待对台工作在“新时代、大格局、大趋势”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根本目标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这一重要宣示,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彰显了民族意志。

十九大报告对台部分的论述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就是比以前更加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统一进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框架中。报告清楚地把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民族振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和平统一有机辩证地统一起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通俗地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也要求我们去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发展、创造有利的台海环境也是在为祖国统一创造条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为了实现祖国统一,统一是为了更高水平的和平发展。可以说,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为国家统一创造和积累必要的条件和能量,而国家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所以,我的理解是,对台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去解决问题。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在信念和理念上,从民族复兴和国家整体发展的高度去推动统一进程,从战略和长远的眼光去处理台湾问题,从趋势和结构的角度去思考对台工作,而不是说以工具、功利、短视的眼光去处理两岸关系。新时代、新形势下大陆对台工作会更加审慎地处理很多复杂关系,如:经济建设与对台工作、坚持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短期效应与长期目标、手段与目的、两岸关系与涉外事务、存量与增量、推力与引力等关系,分清轻重缓急,分清优先顺序,把握速度和幅度,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道上把握正确方向、克难前行。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