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十个为什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一、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确立新时代的客观基础

第一,历史性成就形成实践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系统地梳理了我们党过去五年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外交等各个方面取得巨大历史成就。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报告从十个方面归纳了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

从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来看,2013年到2016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将突破80万亿元。2013年到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也反映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五年来,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是我国在世界脱贫扶困的历史上创造的巨大成就。

近几年,随着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等成功举办,中国的大国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正站在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新起点上。我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已经进入世界前列,这方面不仅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量子通信、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飞机、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彰显了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以及文化影响力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有着巨大的经济基础和经济成果支撑的。

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深刻变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和国内“三期叠加”的矛盾,我国提出了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来积极应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体制机制深刻变革。五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尽管现在的改革还要啃硬骨头、涉险滩,但我们已经在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上不断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深刻变革。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刻变革。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炒作蔓延,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坚决斗争。

此外,我们在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也发生了深刻变革。

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来看,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从根本上支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

第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构成现实基础。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从2010年开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工农业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基础。

第三,大国影响力构成了国际政治基础。

第四,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空前巩固,构成了思想政治基础。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正是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作出的,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