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参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贺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参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贺信

让世界共享互联网带来的福祉

摘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不少与会专家对贺信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习主席的贺信体现出一种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这正是我们所倡导的网络空间治理原则。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必须建立在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上,规则大家一起来商量,不存在垄断与主导。”

“乌镇时间”再度开启,粉墙黛瓦的江南古镇汇聚起全世界的目光。

12月3日,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四个共同”“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迅速成为与会嘉宾们口中的热词。“中国声音”与“中国方案”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深远。从两年前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本次大会提出的‘四个共同’,习主席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上图: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左下图:ofo工作人员展示可以一秒解锁的NFC智能锁。 经济日报记者 李盛丹歌摄

中下图:志愿者在“信用图书馆”体验凭借信用分数直接借阅图书。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摄

右下图:浙江远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务机器人小远。 经济日报记者 李盛丹歌摄 

开放合作共治共享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不少与会专家对贺信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习主席的贺信体现出一种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这正是我们所倡导的网络空间治理原则。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必须建立在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上,规则大家一起来商量,不存在垄断与主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同样对贺信中体现出的开放共享精神颇有感触:“习主席的贺信从战略高度阐释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四个共同’,是我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做法。从互联网的普及率、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社会治理的任务和完善国际治理的迫切性来看,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意味着各国必须携手共同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开放共享的“伙伴精神”如何实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表示:“从具体推进方式来看,一是要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产品方面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分享。二是网络基础设施也要全球协同发展,特别是推进落后国家借助信息化科技成果发展本国经济,从而让互联网真正服务各国经济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红利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