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60岁“生日”:为何全球人都好扔硬币祈福?

硬币60岁“生日”:为何全球人都好扔硬币祈福?

摘要:今年12月1日是我国硬币发行60岁“生日”。随着近几年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推广,面值偏低的硬币逐渐淡出流通市场,但硬币发展这60年也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

沈阳造币博物馆正式开馆,上图中的大洋机,是清末至民国初期的硬币压印设备。

在圣萨尔瓦多,传统的舞者用硬币作为服装饰物。

今年12月1日是我国硬币发行60岁“生日”。随着近几年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推广,面值偏低的硬币逐渐淡出流通市场,但硬币发展这60年也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

1.硬币的鼻祖是海贝

如果要用“金属铸造的货币”来定义硬币,那么,硬币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

贝币曾是我国最早的原始货币,是钱币的鼻祖。随着商品交换的不断增加,真贝供不应求,到了商朝后期,青铜冶炼技术逐步成熟,用青铜铸造的仿铜贝出现,这是我国金属铸币的开始,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硬币。在河南安阳和山西保德等地的商代晚期墓葬中,都出土过3000年前的铜贝。其贝面凸起,还模铸一道贝齿,由于没有文字,古钱币学家称为“无文铜贝”。

到春秋战国时,北方地区的金属贝还有“金贝”“银贝”“鎏金铜贝”等,铜铸币的产生,使古代货币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在西方,据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古希腊吕底亚人善于经商,是世界上最早的小店铺经营者。由于商业需要,也恰好流经此地的河流中盛产一种金银合金,最早的金属硬币——有固定形状、图案和重量的金属块于公元前七世纪就在该地区产生,这被认为是西方金属铸币的开始。吕底亚古国建都于萨迪斯,据说那里曾建立过造币厂。在吕底亚被波斯人征服后,吕底亚人和移民到这一带的希腊人仍然继续制造金币和银币,并流传到爱琴海和希腊等地。

由各种铜合金、白银等材质制作的金属币,具有使用方便、耐磨损、流通寿命长等优点。

如新中国首次发行的硬币,就是由铝镍合金打造而成,很多人都亲切地称之为钢镚儿、大镚儿、镚子等。

殊不知,小小一枚硬币,要经历模具设计与制作以及制造生产两大环节十多道工序才能“诞生”。

拿我国1元的硬币来说,在制造环节,“镍包钢”的坯饼经过压印机后,压印上花纹图案,“美容”之后经过传送带进入在线机检设备进行产品质量判定,包括图案是否清晰饱满、正背模是否对正等,不合格的产品会被剔除,合格的进入自动封包线进行包卷、塑封、装箱打包。

而硬币设计、模具制作是造币前的必备环节。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余敏,是我国第四套人民币中1元牡丹硬币原模的雕刻者。他曾回忆道,当时首次采用“镍包钢”这种新材料时,根据设计图稿做成的立体浮雕在油土模、石膏模上要经过反复修改,从开始到最后完成大概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其中,最难把握浮雕的高度,只能控制在1毫米的10%。

2.硬币用场各国大不同

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

在全球不少国家,硬币与纸币发行分别由两个机构执行。如美国的硬币,是由财政部负责铸造,所有铸造成本由财政部承担;加拿大的硬币则由独立的硬币铸造局来负责铸造。这样可以有独立预算来支持铸币成本,使硬币铸造、流通配套设施得到很好维护,进而实现完全根据社会使用需求来进行硬币供给。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人均拥有硬币数量高达800枚以上;日本人均有700枚左右;而我国人均拥有硬币量不足80枚。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力推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决定今后1元以内的货币要以硬币为主。中国《金融时报》曾就我国如何借鉴国外央行对硬币发行、流通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做过详细报道。

硬币在各国的用场也大不同。

在英国伦敦坐公共汽车必须得准备好硬币,如果你拿出纸币,没准会遭到全车人的白眼。

日本人非常习惯使用硬币,大多数人使用的钱包都有零钱袋。在日本有些小商品的价格很低,用低额硬币可以购买,比如孩子们的零食有5日元的、10日元的。而且5日元在日本有特殊的意义,其日文发音和“缘分”的“缘”相同,所以很多人去寺庙许愿投币的时候都投5日元。

澳大利亚人多多少少会在裤兜里揣几个硬币,这与币值系统有关。在澳大利亚,最低面值的纸币是5块钱,而5块钱以下都是硬币,包括2块钱、1块钱、5毛钱和1毛钱,在澳大利亚消费时通常10块钱以下会使用现钞,而在10块钱以上大家更喜欢刷卡。

泰国硬币分为六种,最常用的是10铢和1铢。由于币种繁多,每次出门只要花钱就会找回一堆硬币。时间一长,许多人家里硬币成堆,又懒得扛出门花,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

在我国,硬币流通状况存在“南北差异”。比如,一些南方城市如江浙沪一带、河北、江西、沈阳、深圳等地习惯使用硬币;而北京、天津、广州、福建、山西、海南、新疆等地,硬币则“不太受待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