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与时代开新一脉相承

“红船精神”与时代开新一脉相承

摘要: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中央媒体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

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在本报发表的5000多字长文《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并没有因光阴飞逝而有远去之感,反而因其巨大的历史张力、富含的现实意义、丰厚的精神内涵和坚实的实践品格,散发出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

南湖里我党的“母亲船”,作为中国历史开天辟地大事变的见证者,成为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象征,成为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升华为激励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鼓舞我们的强大精神支柱、鞭策我们的强大道德力量,其本意就是提醒我们共产党人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用历史来把握规律,用思想来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一贯倡导的历史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时代在变化,实践在发展,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但是,“红船精神”与时代开新依然一脉相承。“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红船”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本”,“红船精神”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如果我们忘了出发点,偏离来时路,就会迷失方位感。作为共产党人,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在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上居高望远,永立不败。

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舆论工作更加天地广阔,新闻工作者更加任重道远。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中央媒体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在风起云涌的舆论场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新闻工作48字职责使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记录好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史,描绘好人民大众的心灵史,书写好社会进步的发展史;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造新业绩,纵笔放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沈卫星,系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