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2)

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2)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支付靠刷脸,优惠靠颜值,简直太有趣了。”12月5日,在本届大会亮相的天猫无人超市,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当消费者扫码、刷脸进店后,无人超市可自动进行身份审核和结算意图判断。消费者只需要走进购物通道的智能支付区域,就能完成“刷脸购物”体验。

“无人超市不只是刷脸,还要结合数字化、人流、商品流和零售场景,使其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这是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不断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来乌镇参会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等人都注意到,今年会场的很多服务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升级,比如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用手机扫码可以预约导览车、点餐等。

马化腾说,这些都是我国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体现,细小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实惠。张力军表示,数字经济越来越成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充满了创新的动能。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中的一名先驱者,中国数字经济给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

如今,很多人习惯出门骑共享单车,逛商场用移动支付。以互联网进行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形成新的业态,催生新的消费热点,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10年前,如果我问一个美国人是否认识一个中国品牌,他可能会说青岛啤酒,仅此而已。但现在事情开始改变,他们知道阿里巴巴,对中国的认识越来越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表示。

大会4日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中国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位居世界第二。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