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4)

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共搭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古老的乌镇有“百步一桥”之说。如今,互联网也成了乌镇的标志。有形的桥和无形的互联网,二者同样互联互通,连接着历史和未来,连接着生活与生产。

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成了年度代表性的成果。“科技创新和共享没有国界。”摩拜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说,无论是在悉尼,还是在上海,摩拜都能让用户随时随地解锁用车,完成两三公里的短途出行。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地球村”里,互联互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未来世界很小,大家会形成一个小的‘地球村’,在这个彼此非常靠近的世界,大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整个世界会更加热闹。”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然而,世界经济论坛行业负责人兼管理委员会成员谢丽尔·马丁提到,数字经济已经不是整个经济中一个孤立的小部门,在转型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和问题。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数字增长所带来的成果没能公平地在各地进行分配,在一些创新型国家中,数字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在一些偏远地区,人们无法参与到数字化的发展中来,正面临增长的困境。

“我们非常依赖网络,但网络保护依旧不够,网络恐怖主义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尤金·卡巴斯基说,我们应开展国际合作,改进监管,打击复杂的国际网络犯罪行为,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安全。

对此,徐麟建议,要始终坚持普惠包容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新模式,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打造公正合理高效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深化网络安全合作,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合力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千年运河在古老小镇平静流淌,数据洪流却在无声中奔腾激荡。

盛会虽落幕,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声音越发响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