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和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8(NEQ$KS%]TPZ$BUOUIJPIN_副本

徐和谊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一、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十九大的灵魂,是十九大的历史性决策和重要贡献,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和高度自信,反应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意愿。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强调继承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强调创新性,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理论创新上实现的新飞跃及其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指导意义。

三是强调时代性,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时代意义和时代特色。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新的历史站位、宏阔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以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为在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

第一,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第二,这一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

第三,这一思想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

第四,这一思想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