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淑之气从风翔(2)

清淑之气从风翔(2)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五周年之际

摘要:5年来,春风化雨,深圳特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领航的方向前进,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让深圳沐浴新政新风。

吹振沙碛

“一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行车时偶遇习近平总书记车队的照片,这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深圳了。”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深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乾印象深刻,“网友能近距离拍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明是开车同行,没有封路。那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过几天,中央真是言出必行!”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为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该市从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就由市纪委牵头与媒体成立联合检查组,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在媒体上曝光。李乾回忆,第一期曝光了某派出所3名协管员借查扣电动车之机,私自收钱放行的问题。当晚,有关部门就对涉事人员采取措施,并在全市开展自查。“这对干部的触动还是很大的,大家都说这下动真格了。”

此后,检查、曝光、查处、追责成为常态,深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也逐渐成型。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8起26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2人;组织专项整治行动29项,从清退会员卡到清理考核检查项目,从关停或转型违规私人会所到落实公务接待厉行节约,扫除作风积弊之战在深圳铺开。

“以前干部因为违规吃请、旅游被查处,有人还觉得有点小题大做。现在,大家都绷紧了纪律规矩这根弦,参加饭局都会先想想是否违规。”谈起作风建设带来的变化,李乾感慨,党员干部饭局少了,回家吃饭多了;打牌唱歌不吃香了,跑步健身成时尚了;推诿扯皮少了,窗口服务好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