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摘要: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实现政法工作队伍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部署,是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把政法工作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新的行动指南。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新任务、构建新格局、推进新实践、夯实新基础、实现新气象,全力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准确把握历史新方位、时代新课题,切实增强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政法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南昌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南、法治昌南”,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能力建设为保障,为南昌县在全省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率先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等营造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实践证明,更好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法工作的强有力保障。新时代,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把政法工作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自觉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来谋划,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现实需求,依法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准确把握社会治理新任务、法治建设新要求,更好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社会治理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南昌县政法机关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打防并举,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现发命案、系列有影响案件、上级督办案件均及时告破。坚持法治引领,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执行难”专项治理,共执行案件2186件。坚持从社情民意和突出矛盾出发,搭建社会化综治平台,实现了综治专网、公安“天网”“智能交警”“数字城管”“智慧平安小区”五网合一;结合县情,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民情心连心”活动,走访群众37万人次,为群众解决各类民生实事1.7万余件。实践证明,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来解决。新时代,在积极落实维护稳定新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新实践的同时,政法机关应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积极发挥现代科技的强大威力,善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精确防控社会风险,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实现政法工作队伍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部署,是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积极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作者:中共南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陈建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