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心得体会:聚集主责主业 做实十九大精神

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心得体会:聚集主责主业 做实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在党的建设方面最大的创新,就是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全体党员的根本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对于指导和推进我们的工作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岗位实际,聚集主责主业,做实十九大精神,是每一名领导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参加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组织部长,我的主责主业就是为县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担负起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担负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全面落实“摆在首位”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在党的建设方面最大的创新,就是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全体党员的根本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一要加强载体设计。与纪检、宣传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谋划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总体方案,对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信息反馈、跟踪问效、考核评估等督促机制,确保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抓紧抓到位;结合上级要求,认真谋划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推进措施、方法载体,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二要搞好统筹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作风整顿、实施党员干部“补钙加油”工程相结合,坚持把开展党内思想政治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激发动力。三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督促基层党委不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是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的目标,切实担负起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迫切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选人用人提出了一系列新标准、新要求,具体包括“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等目标任务,这些都需要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进行研究和落实。作为组织部长,一要当好参谋助手。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向县委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方案,提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统一团结各条战线力量的建议,给县委当好参谋助手。下一步,我们要对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运行现状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研判;对县管干部及乡科级后备干部的专业、经历对口情况,各行各业专业技术人才分布情况,进行认真摸底,分类建立数据库,为县委科学调整干部、合理使用人才提供依据。二要推进制度化建设。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是要推动落实我县近年来出台的《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科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绩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改进。三要搞好教育培训。坚持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在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调训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好十九大精神轮训、后备干部培训、新任职农村“两委”干部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等工作;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党员信息服务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教育培训,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覆盖,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成效。四要培强人才队伍。要立足环京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特色文化优势,加大人才智力引进力度,大力引进京津等地区高端人才智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充分调动各行业各部门力量,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目标,不断加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评选表彰力度,大力表彰本地的各类拔尖人才、专家人才、乡土人才、创新人才,大力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三是牢牢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切实担负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都需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来推动。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得不断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对照十九大提出的“突出政治功能”等要求,深入查摆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深入谋划在破解“三空”难题、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强化驻村干部管理、开展“脱贫路上党旗红”、开展“两新”党建“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创建农村党建示范点、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二要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督促基层规范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基层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负起抓思想、抓党建、抓反腐责任,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本领。对照“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求,深入谋划在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方面的具体措施,要用丁玲“地头、炕头到心头”的“三头”群众工作法教育基层干部和党员,培养“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遇事和群众商量让群众做主”的群众观念和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