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摘要:问题是工作的方向,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要对“狮子型”干部高看一眼、厚待三分,让“性格内向”的干部在事上磨心上炼,使我们的干部敢作为、能作为,放心大胆的作为。

2017年鸡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年大家“闻鸡起舞”不懈怠,各项工作“鹤立鸡群”走在前。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做好组织工作,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科学抓落实、履责担当抓落实、提升素质抓落实。具体如何做呢?我想借用一个成语就是“明目张胆”,做好工作。大家或许会说这个成语意指“众目睽睽之下干坏事”,用在这里,其意何在?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将这四个字分开来说,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所谓“明”,就是明主题,知大任。组织部门的职责就是“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报告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用“突出政治标准”回答提拔重用什么干部,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回答怎样培养使用干部。这些回答就是我们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也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明确这个主题,担负起这个大任,要按照省委娄书记提出的“最讲政治、最重公道、最优作风、最守纪律”要求,在工作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

所谓“目”,就是目标聚焦,不游离。干部工作的主业就是“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如何聚焦这个主业形神不散?要聚焦目标导向性。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聚焦目标操作性。例如,如何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十九大报告强调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聚焦目标的针对性。例如,如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所谓“张”,就是谋事要有主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干部工作,我们应该“不坐而论道,要起而寻策;不层层传声,要人人出招;不按部就班,要积极作为。”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例如,着眼发现储备年轻干部,“谋划要早、视野要宽,措施要硬、工作要实,标准要高、要求要严。”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操作。例如,针对乡镇领导班子和成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足的问题,要优化干部使用路径,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做好新提拔干部“传帮带”,多管齐下提升乡镇干部履职能力。要坚持效果导向,精准落地。例如,强化跟踪研判,让干部人岗相适、相容性好;强化日常管理,建立与干部经常性联系制度,让干部始终感知组织的关爱和期待;强化考核激励,让干部愿意来、留得住、主动干、能出彩。

所谓“胆”,就是在壮胆量中敢于为。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对我们自身而言,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工作、去破解工作遇到的难题。比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174名科级干部,初次提拔平均年龄36周岁,任现职级时间平均为5年,从副科到正科平均需要10年,一些优秀干部难以脱颖而出,需要我们以改革的勇气打破“隐形台阶”、搭建“绿色通道”。对照《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也需要我们敢于亮剑,及时予以调整。在给自己长胆识的同时,也要为干部壮胆量。今年在乡镇进行调研,听取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45条,其中“性格内向”居于第3位次。问题是工作的方向,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要对“狮子型”干部高看一眼、厚待三分,让“性格内向”的干部在事上磨心上炼,使我们的干部敢作为、能作为,放心大胆的作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