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2)

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2)

摘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有很多观察者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种关于经济增长的量化目标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国家财力虽然雄厚,但是仍然是有限的,有舍必有得。近期一系列政策动作,都可以归结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政府在这些领域逐步退出

过剩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不应简单理解为去产能,我们知道,地方政府为了保障GDP和就业,会向亏损的本地企业进行财政输血,全国各地之间形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竞争。这其实是地方财政在补贴中下游,那么财政的退出,推动企业竞争的市场化和优胜劣汰,供给减少。

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几天,《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资管新政)发布,我将其视为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始。

举个例子,资管新政要求打破刚性兑付,那么打破刚性兑付对谁最有利呢?首先收益的是金融监管机构,避免了刚性兑付的维稳责任,其次收益的是融资的企业,避免了金融机构以社会稳定等理由倒逼企业和当地政府兑付。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后是国家不再给金融行业兜底和背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