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5)

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5)

摘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有很多观察者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种关于经济增长的量化目标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未来中国经济关注什么指标?

宏观杠杆:整体杠杆率保持平稳,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

我们举一个例子,现在有一种金融业态很常见,叫做分期付款,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可能觉得很好用,于是前几天最新款的iPhone 8发售后,分期付款买了一个;又看中了一个高档公寓,刷信用卡付了房租;不喜欢做家务,刷信用卡买了洗碗机和打扫机器人,到了还款日发现还不上钱了。

宏观经济运行也是同理,投资可以借助融资,消费也可以借助融资,但是要考虑到未来的偿还能力,或者是融资的生产效率,用宏观术语就是要控制宏观杠杆率。过去几年中国整体杠杆率攀升速度较快,虽然绝对水平跟国际相比仍不算太高,但是需要关注隐藏的风险,未来的首要目标是整体杠杆率保持平稳,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

图:宏观杠杆率  来源:BIS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