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4)

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4)

摘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有很多观察者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种关于经济增长的量化目标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需警惕资本收益和劳动力收益裂口扩大

政府力量在很多领域退出后所遗留的空白,需要更多依仗资本的力量来补充,这就意味着,以后经济建设少不了资本的帮持。过去十年间中国收入差距控制的不错,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自2008年出现趋势性下降,这与政府力量的扩张是分不开的。随着政府力量的逐步退出,需要警惕,未来资本收益和劳动力收益裂口是否会扩大。

图: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来源:WIND

如果在这方面不注意管控,有可能会给中国的通胀前景蒙上阴影,原因之一是在某些行业出现持续的产能过剩,原因之二是可能导致需求持续不足。同样,中国消费型主导的经济转型能否成功,也需要更加全面的审视,此话题另起文研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