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消除火灾隐患一刻不能停

京平:消除火灾隐患一刻不能停

十八里店一村民自建出租房昨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5死9伤的悲剧。火灾令人痛心,血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守住城市安全红线才有一切,消除火灾隐患一刻也不能停。

经初步勘查,此次火灾系由电动自行车引发。这种随处可见的代步工具,由于不规范使用等原因,近年来正成为大量火灾的导火索。而发生此次火灾的自建出租房,屋顶是易燃的泡沫彩钢板,楼内杂物堆积、“飞线”密布、通道狭窄,可以说是隐患重重、毫无保障。痛定思痛,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的同时,必须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威胁城市安全的“灰犀牛”无处不在,不会给我们任何侥幸的空间。在排查清理整治背景下仍接连发生的火情,反复证明安全隐患清理整治工作已是刻不容缓。据统计,现在北京每年接报火警近5000起,平均不到两小时就有1起。近期进行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摸排中,全市累计排查上账的安全隐患达两万多处。特别是群租房、自建房、“三合一”“多合一”违法经营场所,许多隐患情况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本报记者据群众举报进行的实地调查发现,一些自建出租房连成一片“握手楼”,“白天看不见太阳,辨不清东西南北”,“头顶电线交织,拥挤过道停满电动自行车,摆着液化气罐”。诸如此类的安全隐患很可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它们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爆燃”,酿成无法挽回的公共悲剧。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隐患不除,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就始终处于巨大的威胁之中。时值冬季,天干物燥,火灾多发,消除隐患工作更不能“等一等”“松一松”“停一停”,必须依法依规、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有关部门要扛起对人民生命负责的责任,坚定有序推进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层层压实任务,不留盲区死角。企业和物业业主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和住户、员工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补上既往安全欠账。全社会也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凝聚更多的共识,以高度的紧迫感,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筑起生命安全的“防火墙”。排查清理加快一分,整治举措落实一分,风险发生的概率就会降低一分。

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城市的安全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把“灰犀牛”关进笼子里,只有靠扎实的行动。消除火灾隐患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坚定有序把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下去,才能守住城市安全红线,保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