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雄,拥抱中国英雄时代

捍卫英雄,拥抱中国英雄时代

我们要战胜这股思潮,戳穿鼓吹者的鬼把戏,当然要针对他们散布的种种谣言做具体的解疑释惑、澄清辟谣的工作,但更为重要的是要跳出具体事件的细枝末节,站在更高的全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以摧毁我们的英雄文化为突破口,达到毁我历史,亡我政权的险恶用心,用重构英雄文化的努力,夯实中华崛起的根基。

英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其英雄共同的历史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是孕育英雄、激发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感情与国家意志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土壤与内生力量。没有英雄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希望的,缺少英雄文化的国度和民族是诞生不了英雄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英雄文化的强弱兴衰,对人民信仰、精神面貌以至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都有重要影响。

翟元斌(《雷锋》杂志编辑部副主任)

人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决定了其思考问题角度。面对某些诋毁抹黑英雄的逆流,不限于慷慨陈词的口诛笔伐,更注重文化的寻根与冷静的思考,坚定文化自觉与自信,从而获得内心的定力和批驳的力道。

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创造了革命英雄主义文化,改变了传统民间英雄概念内涵。新的英雄,是指那些经过当时主流意识形态改造,并完成了这一改造过程的工农兵群众的代表人物。

他们身上至少具有以下两个特点:首先是来自中国革命的主体——工人与农民阶层(士兵也是在战争中经过考验的工农),他们往往能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艰苦和困难。其次是体现了革命理想主义的完美性,一般都应该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先进分子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具有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而后一条是当代新英雄概念的根本性标准。这种英雄观念首先来自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而后在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报告《新的人民的文艺》中,才明确使用“新的英雄人物”的提法。

中华民族历史上灾难深重,命运多舛,在举世罕有的生死存亡抗争中砥砺了不屈不挠的民族意志,造就了伟光四射的英雄群体,形成了以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为内核的英雄文化。尤其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英雄灿若星辰,加之长期对英雄模范的褒奖与传扬,革命英雄主义大张,英雄文化大振,造就了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给予我们事业不竭的力量。

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是历史天空中的璀璨星辰。英雄人物及其精神,是国家光辉历史的集体记忆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崇尚英雄,本是人类良知、历史常态,是国际社会的价值共识。

然而,就在中国经历多年快速发展、向着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关键时刻,一股诋毁、抹黑雷锋等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奇谈怪论却甚嚣尘上。

第一种表现是日渐掏空英雄文化的历史根基。虚无新中国的成立及其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进步的伟大意义,否认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进步性,抹杀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区别,夸大新中国历次运动中的缺点、错误,把新中国历史描写成一连串错误的集合,并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诬蔑一切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献出生命、做出贡献的烈士、英雄、模范人物。历史虚无主义恣意掏空革命历史根基,阻滞了英雄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第二种表现是“解构英雄”,剥离英雄文化的本体依托。“解构英雄”是指从英雄形象的边缘入手,通过复制、剪切、拼贴和戏仿等恶搞方式,颠覆掉英雄形象通常的意义。“解构英雄”的目的就是打破英雄形象身上附着的一元的、明确的主流观点和意义,使其具备多元的、破碎的和凌乱的观点和意义,甚至是无意义,在戏谑中消解传统、理性、权威。以“解构英雄”为特征的“去英雄化”现象具体表现为对主流英雄人物形象的颠覆和公开的嘲弄。多年来,“解构英雄”由隐避而公开,进而越发放肆地揭“底”、爆“料”,把雷锋等许许多多的革命英雄人物、英雄群体说成是“吹出来”的“假英雄”,企图抹黑、诋毁、扳倒英雄,导致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英雄的怀疑、误解、疏离,使得英雄形象在一部分人的心目中轰然崩塌。英雄人物是英雄文化的本体依托,“解构英雄”使英雄文化日渐失去这个依托,长此以往,英雄文化自然无以存续。

此外,本土英雄文化受到外来英雄文化的严重冲击。多年来,我们对英雄文化的培育、传扬明显弱化,中小学教材中,古今英雄题材的课文占比明显减少;英雄题材的影视作品数量、质量大不如前,尤其是如《英雄儿女》那样震撼人心的力作更是少见,一些有损英雄形象的泛娱乐化、低俗化甚至恶搞的战争片、抗日剧、英雄佳人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过去游走乡间街巷四处说唱《说岳》《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的文化景观早已不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英雄文化的传播。与此同时,以“英雄+浪漫情怀”为基调、张扬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大片、动漫纷纷登场,外来英雄越发显得光彩照人。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外来英雄文化对本土英雄文化带来很大冲击。

说到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做一个必要的说明。虚无主义曾经是欧洲唯心主义哲学的一个流派,主张人类生存没有意义、没有目标。

引入史学领域的虚无主义则认为人类历史没有规律可循,也无所谓本质和主流,人在历史潮流中更是无可选择、无能为力,决定历史走向的是地理、气候等客观环境,等等。这些理论正确与否,完全可以在学术层面上继续讨论和争论。

然而,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主要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流行的历史虚无主义,已经不是这类学术性的流派,我们同它的争论也不属于这种学术性的讨论。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认识模糊、判断失误,将会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的错误。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就给予明确回答。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

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在2013年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又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论述清楚地说明,这股思潮绝非什么学术性的思潮,而是专门拿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做文章,专门为策动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动乱造舆论,专门用来同社会主义制度打心理战的政治思潮。

一个社会不能没有英雄,只要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需要英雄去冲破阻碍社会进步的因素和力量;一个社会也不能没有英雄观,只要在现实中还存在着对保证、维系和推动社会进步的至善、理件、崇高等精神力量的需求。

在中国不可阻挡地走向大国崛起,万众一心奔向“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迫地呼唤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当前,我们国家经过60多年的奋斗,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过,更加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仍然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加快发展自己。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最终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