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奥运“冬梦”实现协同“飞跃”

乘奥运“冬梦”实现协同“飞跃”

摘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同发展的大势之下,冬奥红利正得到极大释放。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日前正式亮相。象征雄心与梦想的图案,让人更加期待2022年的冬雪奇缘。

北京、张家口,两座城市的携手让此次冬奥会从申办之始就有浓厚的协同底色。眼下,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对协同发展的牵引力早已超越体育层面,拓展至交通、科技、民生等诸多领域。三地合力建设京张高铁、延崇高速,打造更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京地科研院所与河北企业合作,研发生产滑雪场内的尖端设备,填补国内空白;津门高校参与河北冬奥会基础项目设计、建设,补足当地奥运配套设施短板……筹办冬奥,与其说是北京、张家口的“双城记”,不如说是京津冀三地的总动员。

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同发展的大势之下,冬奥红利正得到极大释放。这一点,从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崇礼小镇的变化就可见一斑。申奥甫一成功,来自北京、天津乃至全球的企业,便纷纷涌进将承办部分雪上项目的崇礼,建雪场、办赛事、搞旅游,好一番冰雪运动盛景。与此同时,崇礼的产业结构发生极大调整,清洁能源改造加速,交通、供电、通信、绿化等基础设施也逐步健全……在筹办工作的牵引之下,这座矿产小镇逐步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冰雪之城,多年的贫困县,不再靠输血式帮扶,而是走上了“冰雪+旅游”的发展快车道。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对接冬奥大目标、区域大发展,以自我造血的方式留住人才、技术、资金等,这也正是协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做好协同发展大课题,崇礼的蜕变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启示我们围绕一个共同目标,同心同向、协力奋进,则质变可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还有教育协同、医疗协同、文化协同等诸多课题,每一项都是必须狠抓的大事,也包含各自的难点。事实说明,各地主动瞄准协同大目标,就能找到发展的新机遇;自觉从一体化的高度去思考,出政策、谋对接,那么许多工作的推进就会更有成果。

“冬梦”正筑,期待协同发展也能乘势实现“飞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