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承接设置“2+4+46”个重点平台(6)

产业转移承接设置“2+4+46”个重点平台(6)

摘要:在京津冀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三地初步明确“2+4+46”平台,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

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

■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

以新钢铁硬汉形象出现的曹妃甸,将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京冀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合作共建协议和产业发展规划,将坚持产业高端、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依托曹妃甸港口优势和产业基础,引导钢铁深加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部件等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示范区集聚。

未来,曹妃甸将加快首钢京唐二期等项目建设,促进金融、贸易、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吸引医疗、养老服务、旅游开发、现代农业等企业入驻,形成高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促发展的循环共生产业链。

京冀两地将共同争取国家级综合改革创新政策落地,积极引导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向曹妃甸开放共享,促进重大创新成果在曹妃甸产业化和示范应用。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在已经被钢筋骨架勾勒出轮廓的新机场周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也在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机遇,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新机场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和综合保税区,适当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有序发展科技研发、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高新高端产业,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张承生态功能区

最近几天,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冬奥组委也开始招募新人,一切都预示着2022年逐渐近了。在冬奥会比赛项目场馆所在地及周边,张承生态功能区也日渐兴旺起来。

《意见》内容显示,发挥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牵引作用,携手张家口大力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展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

“这里的产业非常有特色。整个区域将突出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功能,推动健康、旅游、数据存储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天津滨海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也迈上了加速打造的快车道。天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滨海新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4+N”功能承接平台中的战略合作功能区,重点包括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临港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多个载体,是一个综合承载平台。《意见》中称,将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京津将落实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和共建方案,共同探索设立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发展基金,研究推动先行先试政策的交叉覆盖,率先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创新试点。

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列表

协同创新平台 15个

协同创新平台 15个

武清京津产业新城

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

武清国家大学创新园区

邯郸冀南新区

邢台邢东新区

石家庄正定新区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白洋淀科技城

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

北戴河生命产业创新示范区

霸州经济开发区

衡水滨湖新区

清河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平台 8个

保定市白沟新城

廊坊市永清临港经济保税商贸园区

石家庄市乐城·国际贸易城

沧州市明珠商贸城

香河万通商贸物流城

邢台邢东产城融合示范区

静海团泊健康产业园

燕达国际健康城

现代农业合作平台 3个

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京张坝上蔬菜生产基地

京承农业合作生产基地

现代制造业平台 20个

现代制造业平台 20个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

天津华明东丽湖片区

天津北辰高端装备制造园

天津津南海河教育园高教园

沧州渤海新区

沧州经济开发区

天津西青南站科技商务区

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

邢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

固安经济开发区

衡水工业新区

京津冀产业空间布局结构图

五区五带五链

五链:

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装备产业链

智能终端产业链

大数据产业链

现代农业产业链

五带:

高新技术产业带

沿海临港产业带

特色轻纺产业带

先进制造业产业带

绿色生态产业带

五区:

北京中关村

滨海新区

曹妃甸区

沧州沿海地区

张承地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