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承接设置“2+4+46”个重点平台(2)

产业转移承接设置“2+4+46”个重点平台(2)

摘要:在京津冀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三地初步明确“2+4+46”平台,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

聚焦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

产业合作服务共建共管

而在“两翼”之外,就是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聚焦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新区,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国企带动、政策集成、资源汇聚”的思路,实现每个战略合作功能区都有“一个完整规划、一套推进机构、一个融资平台”,加快产业合作和公共服务共建项目落地,形成集聚效应和示范作用。

目前,“4+N”产业合作格局更加巩固。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29个,首钢京唐公司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张承生态功能区农业、旅游、数据中心等绿色产业加快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快编制,共建共管体制深入研究。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自揭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累计达316家,创新创业生态逐步完善。

46个平台组团公布

四类平台各有侧重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首批“N”被明确。46个平台中,共涉及协同创新平台15个,现代制造业平台20个,服务业平台8个,农业合作平台3个。

记者注意到,这份名单虽然已经有46个园区,但并没有“大而全”。“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无经验可循的大考,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各类承接平台仍然较多且布局相对分散,产业转移政策体系还须进一步完善等等。”在发布会后,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发现了这样的无序竞争,三地才联合协同梳理了园区,给出了这样一份指南针式“清单”,进一步推进三地产业对接协作,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产业承接平台的有序发展,《意见》也提出了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加强土地供应保障等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