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统筹城乡发展战略(2)

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 统筹城乡发展战略(2)

——四川省翠屏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二、翠屏区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支撑力度不强

大型企业偏少,全区拥有大中型企业19家,仅占规上企业的30.2%,先进制造业比例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创新、设计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速度、水平和质量不高。服务业发展滞后,传统服务业仍为主导,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发展势头缓慢,核心商圈特色不突出、业态低端,商业配套设施不完善,离商贸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尚有差距。产业转型升级意识不强,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现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二)要素保障制约发展

土地缺口大,储备土地与项目建设用地需求间存在差异,部分新项目需要临时调规,国家对规划调整的要求十分严格,审批程序和时间较长,不能及时保障用地需求;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需逐级申报,层层把关,报批程序复杂,环节多、时间长。资金缺口较大,翠屏区国资公司作为地方政府进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融资平台,无法为融资提供有效抵押;银行信贷投放与需求缺口较大,部分项目由于缺少资金难以启动或进展缓慢。

(三)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负担过重

以教育为例,2007年以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保障经费标准逐年提高,至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小学生每生保障经费标准600元/年,初中学生每生保障经费标准800元/年,而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仅为补助免收杂费和信息技术费部分。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大量生源向城区集中等因素,翠屏区城市学校办学成本逐年增加,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偏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需要逐年增加办学经费,否则学校难以维系。

(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滞后

由于规划滞后、变动频繁及执行不到位,使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卫基础设施配置不足,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同时执法环境差,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目前,全国还没有一部独立、完备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城管部门执法依据饱受质疑。

三、翠屏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对策建议

(一)优化城镇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优化城镇布局和城镇化形态,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小城镇为支撑,布局合理、形态适宜、层级清晰、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做大中心城区,围绕市上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50万人以上的区域中心大城市目标,坚持“组团式”发展,强力推进岷江新区、南部新区、李庄城市组团等城市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注重配套建设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提升中心城区集聚经济和人口的功能,不断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翠屏区坚持中心城区交通规划与区域交通枢纽规划统筹制定、同步实施、协调推进,抓好城市主干道与交通枢纽的科学对接,促进铁路干线、城市有轨电车、重要交通中心的有效连接,实现“内循环”与“外循环”科学统一。统筹推进旧城改造,注重优化功能、疏解人口、强化管理、改善环境,让旧城区“焕然一新”,更加舒适宜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此,翠屏区抢抓省级试点小城镇建设机遇,有重点地发展特色小城镇,加强统筹、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着力培育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大镇和旅游名镇,带动农村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推进产城相融,着力增强城市经济整体实力

城镇是产业的载体和平台,产业是城镇的动力和源泉。没有产业支撑,城市就会陷入空心化、难以持续发展。翠屏区加快打造“三个中心、六大基地”,着力培育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和百亿企业,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筑牢核心支撑。认真做好“三个结合”这篇文章,把做大龙头企业与产业集聚结合起来,把加快现代工业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与城市新区建设结合起来,以关系发展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做大经济总量,调整产业结构、做强支柱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推进四川长江工业园、盐坪坝和象鼻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发挥其产业集聚“高地”领引作用。加快推进李庄城市组团、特色小镇建设,注重提升中心镇综合竞争力和经济贡献度,使之成为发展中小企业的城乡协同“枢纽”。全面推进重庆百货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宜宾电商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就业、服务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作用,不断提高物流、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三)加大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城镇化推进难题

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创新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整合各种资源,统筹运作政府土地资产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完善特许经营制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经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尽量多的争取中、省财政安排的新型城镇化试点、保障房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城镇化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在更大范围参与城镇化建设。科学布局高效用地。建立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等挂钩机制,加快土地整理步伐,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合理安排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城市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保障性住房等城镇化建设项目用地需要。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规范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完善农村宅基地有序退出机制,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四)坚持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翠屏区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强化政府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尽可能缩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放开城市和小城镇落户限制,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在城市和小城镇落户。翠屏区逐步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政策,推动城镇常住人口享有同等权利,促进户籍管理向居住地服务管理转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工均等享受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工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翠屏区切实保障农民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权益,尽快建立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接续机制,让农民工在基本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方面与城镇人口享受平等待遇。党的十九大报告说,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因此,翠屏区把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统筹考虑,积极解决就业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他们的“市民梦”。同时,翠屏区着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支出责任及其分担机制,根据基本公共服务的流动性程度和边际成本高低来对其进行分类,并据此来确定各级政府支出责任及成本分担机制。

(五)创新思路加强服务,破解城镇怎么管的难题

城市管理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需要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来管理城市。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翠屏区在中心城区已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努力形成责权利划分明晰、人财物配置合理、运行便捷高效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坚持市区一体,明确市、区、街道城管工作职责,建立“大城管”工作格局;坚持权力下沉,加大对街道城市管理经费投入,确立街道对辖区城市管理工作负总责;坚持“疏堵结合、以人为本”原则,在城市管理中按“禁止区、限制区、引导区”三区划分,实行“分片分类”管理,全面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等手段,切实解决好交通拥堵、以街为市、环境脏乱等问题。翠屏区充分发挥好数字化城管系统的作用,优化管理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妥善处理城管与执法对象的矛盾,努力建设文明型城管、服务型城管。

(作者分别系宜宾市委宣传部网络舆情中心、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主任、宜宾市哲研会秘书长,宜宾市哲研会常务理事、翠屏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