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放射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十九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十九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力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仅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而且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定不移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创新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狂风吹不倒、恶浪掀不翻、敌人打不垮,就在于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停止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激发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战斗力,使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

图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滨海城社区党员和秦皇岛港务局九公司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曹建雄摄/光明图片

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中国革命向何处去、怎样领导中国革命这一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革命的方向和道路进行艰辛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了中国革命特色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怎样建设新中国这一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苦探索,提出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特色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不懈探索,提出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决策部署,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给我们党和国家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这个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坚韧探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鲜明时代特色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图为延庆区大榆树镇党员李金康(右)在为当地贫困农户宣讲。新华社发

近百年来,自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后,中国共产党人就矢志不渝地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出一系列丰硕成果。在这些丰硕成果中,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早的重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启了航,打下了坚实基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发展中的阶段性重大成果,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重大成果,开创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