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喜迎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迈步新征程

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喜迎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迈步新征程

摘要:由于国内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全党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党全军全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文件的热潮。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当然不能落后。除了当天的电视新闻看了一遍又一遍,报纸上有关报道仔细看过之外,几天后又专程到中山公园对面新华书店买来《十九大文件汇编》,以方便阅读。

十九大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想从三个方面简单说说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喜迎新时代:回想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他老人家常说“劫重难返”四个字。确实,当时国家真困难啊,到处需要用钱,可是国家严重缺乏资金,更加缺少外汇。可谓举步为艰。可是中国人民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奋斗,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资金最雄厚,外汇储备最多,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硬通货,储备货币。

自从新中国和平堀起,世界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而且差距越来越小。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产量都居世界第一。中国又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和建立“亚投行”倡议以来,中国的朋友圈迅速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人民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

由于国内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全党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GDP的年增长率在10%以上。这对中国趁着有利的国际形势,快速追赶发达国家是起了伟大作用的。但是这种高速发展不可持续,也带来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正是针对这种情况。十八大以后,提出“新常态”,把年经济增长率定在6.5%左右。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更注重效益,环境,和资源的节约。更注重均衡发展。从各个方面衡量,我国确实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十九大前,王岐山同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进展。确实,这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魄力。只有“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才能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新时代不仅要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还要谋划和布局党带领人民踏上的新征程:三十多年后,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新思想。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功绩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三部分,进行了更加系统的全面的阐述,包括十四条基本方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是今后一段时间全党最主要的政治任务。今后三十年,全党全国都将为实现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奋斗不息。                                     对十九大报告要做到深刻理解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一个普通党员,能做到的,首先应该是认真学习,不断加深理解,并且身体力行。我自己体会有三点:

1、整篇报告前前后后连起来读。例如报告的第五部分与十四条基本方略(四)连起来读。报告第六部分与基本方略(二)和(六)连起来读。

2、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其他领导写的文章一起读。这次组织发的《辅导读本》非常有帮助。

3、结合十八大以来党的许多重大改革,重大举措来加深理解。

由于个人水平不高,体会是很浅薄的,请组织指正。

迈步新征程。十九大之后,2018和2019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确保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起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分两个阶段的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建国一百周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想到那时,不仅中国的GDP总量早已是世界第一,而且人均GDP也达到靠前的位置。中国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环境治理,人民生活等等方面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那时中国的国防能力,一定提高到了再没人敢对中国惹事的水平。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也一定早已实现。我即将八十周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能看到;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无限憧憬。我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看作人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永远不放下。一代共产党员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接一代加油干,共产主义事业前景无限美好!

十九大发出了迈步新征程的进军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年一年向伟大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