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被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所在。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激励着我们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民生领域着力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民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民众牵肠挂肚的问题,都是关乎民心的大事。改善民生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不懈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一步步改革的推进,让百姓心中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是最温暖的民生成就。

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看来,正是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脱贫,让花茂村这个贫穷了多少年的“荒茅田”成了游客眼中的乐土。“十八大以来,通过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花茂村把村庄作为景区来打造、把民房作为旅馆来经营、把乡愁作为文化来传承,实现了基础设施和庭院整治全覆盖。”潘克刚介绍说,2016年花茂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19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构成改善民生的最大成果之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众多如花茂村居民一样的民众看来,这样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尽力而为 量力而行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之所以能创造民生建设的中国奇迹,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始终立足发展,把持续推进经济发展与持续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两者良性循环。

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推动经济发展与实现民生改善有机联系起来,以推动经济发展作为改善民生的前提,强调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把抓民生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与保障,强调抓民生建设,既能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调动人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又能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拉动内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实力与能力。在任何时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不能离开现实经济发展水平,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改善民生才是有保障的、可持续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善民生不能脱离这个最大实际提出过高目标,只能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但是,这并不是说只有等经济发展起来了才能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发展水平高的社会有发展水平高的问题,发展水平不高的社会有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大政治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要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也要解决好发展的均衡性,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就是强调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社会政策,努力分好蛋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当前,民生领域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仍然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着力加以解决。

推动发展 多措并举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的一项便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做好民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搞建设、促发展、抓改革,最终目的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党要始终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让发展更好地回应人民的期待、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叶晓楠 叶 聪 郭超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