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乡村的中医传奇

扎根在乡村的中医传奇

摘要:20多年来,有了父老乡亲的信任,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我们才能够发展到今天。我们会继续扎根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辈子!

大家好!我叫张爱军,来自房山区张坊镇金海中医医院。我宣讲的题目是《扎根在乡村的中医传奇》。

我丈夫叫王金海,是一名乡村医生。多年来,他对患者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一天晚上,邻居大妈急促地敲门,“金海,快给我看看,我两肋疼,刚才着点儿急,生点儿气。”金海给她把完脉,看完舌头,迅速跑到后院揪了把苏梗,撕吧撕吧放在杯里,冲了一杯水,让大妈喝了下去,又顺手拿起银针,取了几个穴位给大妈扎了几针。几分钟后,大妈打了两个嗝,长长地舒了口气,“这回痛快了,好多了!”就这样,简单的方法把大妈的病治好了。你想想,我们离县城50多公里,这半夜三更的,如不及时处理,这把年纪等到第二天,晚上怎么熬啊!

金海的父亲是老乡村医生,一辈子为乡亲们看病。受父亲的影响,金海也学起了中医。刚开始,他边学边干,后来又接受了乡医培训和中医实用技能培训,并有幸成为了宣武医院博士生导师胡杰教授唯一的乡村医生弟子。新的药方总结出来,他总是先熬一付,自己体验药的效果,更主要的是尝试有没有副作用。去年被破格晋升为中医副主任医师。当金海拿到证书那一刻,我们全家特别高兴,这是我们家天大的喜事。我嫁给他这么多年来,好像从来没见他这么高兴过。因为金海只有中专文凭,能够被国家破格评为副高职称,这是对他多年来在中医学的追求和成就认可。他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

现在,金海每年的门诊量三万多人,服务半径百公里。许多外地患者慕名而来找金海看病,国内外许多医疗机构也派人前来我们这参观考察和交流经验。有人问金海,你现在这么有名了,有没有考虑去城里发展?金海说:“我就扎根农村了,乡亲们需要我。”

多年来,我们给村民们就近就急,争取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一天下午,村里的马秀来大爷突发脑梗,金海先拿了一丸安宫牛黄丸,慢慢帮老人服下,又开车把老人送到县医院,还为老人垫付住院押金。急诊大夫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要是再晚点儿,老人就危险了。”后来,老人度过了危险期,又转回到我们医院进行中医康复治疗。现在老人能自理了。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村民们说,你们就是村里的120。

2000年的一天,东关上的周景荣老人来门诊看病,下了车就一个劲儿地吐。她老伴说:“她晕车,就是坐摩托车都晕。今天这一折腾啊,回家得躺五六天。”也就是从那天开始,老人只要不舒服,打个电话,我们就上门为他看病。开几付中药,吃了就好了。从医院到东关上有二十公里的山路,但十七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着。老人儿子拉着金海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儿”。

为了严把药品质量关,我们自建了中药种植园。虽然不像大宅门的百草园,但数量也不少。从种植到管理再到加工,每个程序都按传统的方法做。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我们成为了自采、自种、自用的中医医疗机构。就拿黄芩来说吧,我们家种的鲜黄芩都是按传统的方法亲自晾晒、去皮、蒸煮、切制、筛检,什么时候要阴干,什么时候要暴晒,我们注重每个环节。对一些常用的药,我们坚持到产地去采购,还和当地药农签订协议,指导他们无公害种植,然后高于市场价收购,保证了药品的质量。

张坊镇地处北京与河北交界,经济相对落后,医疗条件差,金海下决心,要充分发挥中医优势,让农民少花钱,看好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的方子中本来用贝母,但是我们知道浙贝能取得同等的功效,它们的价格却相差20倍。用廉价的蒲公英、黄芩等代替昂贵的金银花。治病重要,防病也很重要。所以,我们也做健康知识宣传,指导村民利用本地的中药资源,合理保健,做到少花钱看病,不花钱也看病。我们常年为我们的老人提供免费的黄芩茶、薄荷茶等。

我们的做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2013年,建成了集中医中药、养老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机构——金海中医医院、老年服务中心和康复中心,走上了中医医养结合的发展道路,并成为市级中医健康养老建设单位。受我们的影响,儿子考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今年就毕业了,我们收养的四个孩子结合中医师承政策,也走上了学习中医的道路,传承我们的技术与理念。今年,我们还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为中医传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多年来,有了父老乡亲的信任,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我们才能够发展到今天。我们会继续扎根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辈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