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访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舒国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舒国增: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近日,本报记者就为什么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等相关问题,对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舒国增进行了专访。

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对此,您怎么看?

舒国增:党的十九大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和管党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凸显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正风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反映了我们党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进程中,对自身建设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这对于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从历史传统和当前环境来看,您认为我们党为什么要强调推进纪律建设?

舒国增: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涉及纪律的内容占有相当比重和突出位置,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将“纪律”单独成章。以后的历次全国党代会,除十年“文革”时期外,都在党章中突出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

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于我们党承担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建党时间较长、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党,作为领导人口最多的大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坚持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从我们党迫切需要解决的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看,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复杂,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意识淡薄、纪律原则漠视、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纪律责任虚化、纪律修养不足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