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定位

第一,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是怎样的时代课题,怎样回答这个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够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因为它回答了重大的时代课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显然,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性课题,对它的回答还要继续。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回答上述时代课题的内容时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

新时代所面临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非常丰富,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坚持上述指导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时代的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来深化对“三个规律”的认识,从而形成新的思想。当然,这里讲的新思想的形成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逗号,未来还要继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思考和回答上述重大时代课题,一代领导人解决不了,还要有历史接力棒,后面的领导人要继续回答这个问题。

第二,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的联系和区别。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既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讲了它包含的丰富内涵。主要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中讲的“八个明确”。丰富内涵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属于行动纲领层面,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范围。我个人认为,“八个明确”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体内容;“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讲的是如何来实施部署和贯彻落实。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八个明确”主要是从理论上讲的,“十四个坚持”更多是从实践逻辑方面讲的。两者相加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

第三,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和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革命性、实践性的特征。就理论传播来说,它与党以往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个评价是客观的,要说明的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是意味着没有高度评价它的历史定位呢?当然不是。邓小平理论也包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如果说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源理论,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理论,因此把它放在这一理论体系之中是非常合适的。

第四,要正确认识党的各个指导思想的关系,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把握三点。

第一点,党的指导思想系列与各个指导思想是链条与环节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个又一个指导思想是党的顶层创新理论之链,它们之间是一环紧扣一环的关系,每个指导思想都对那段历史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不能因为历史的变化就贬低乃至否定它的历史作用。历史唯物主义者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些指导思想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

第二点,各个指导思想的历史分量和理论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既要承认各个指导思想都是理论链条之环,又不能简单地认为它们所起的历史作用是均等的,不能搞平均主义。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第三点,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只有认识到位了,才能充分领悟它的极不平凡的意义。我们不仅要回顾历史、从纵向上对比十八大前后党心民意的变化,同时还要环顾世界、从横向上对比中国上行发展和西方发达国家下行衰弱的反差。通过这种对比就会发现,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实现党担当新的历史使命的理论灯塔。未来,它还会在党进行的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不断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