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6)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新征程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具体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的历史任务作了全面安排。习近平同志首先强调要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立下的军令状,一定要兑现。目前来看,我们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脱贫任务还不轻,到2016年底,全国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但是按照目前每年1000万以上脱贫人口的速度来看,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战略部署,即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到那个时候,我们要实现五个高度文明。一是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生产力水平要大幅度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高度的政治文明。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成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高度的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建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是高度的社会文明。城乡居民将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全体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规范有序,建成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是高度的生态文明。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将成为普遍常态,呈现人与自然共生新境界,建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拥有这五个高度文明,意味着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三)新征程要实现宏伟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论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指出,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这是一种号召。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最根本的有三条。

第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党的十九大的主线,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力源。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再次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他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巨幅党旗面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同志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向全党发出了号召,同时他们自己率先践行,追逐梦想,从这里出发了。

第二,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同志在主持起草十八大报告时就主张一定要写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因为我们的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从全世界发展环境来看,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国际形势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我国的周边并不安宁。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从国内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我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转变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迈向中等收入时更多更复杂。前面讲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不安定的因素还不少,要折腾和分裂我们国家乃至将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的势力还存在。在任何时候都要看到形势变化给我们国家带来的风险,这就需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刻理解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三,要作长期艰苦奋斗的不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就骄人。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去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这就是说,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追逐它的更高目标,需要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断接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李颖 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