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新目标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号召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新征程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历史由来

新时代的新征程非常令人鼓舞。那么,这个新征程的战略目标是怎么来的?这就要穿越时间隧道,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54年,恢复国民经济以后,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设想大概要经过十个五年计划,也就是用五十年的时间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两年之后,在1956年的八大期间,毛泽东同志在经过两年思考后又指出,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大概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间。到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对我国未来的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作了新的规划。他说,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这三次调整,实际上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随后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即第一步,用15年时间,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工业大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第二步,力争在二十世纪末,使中国工业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这是我们党最早正式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不断思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愿景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的战略构想经历过三次变化。先是在1979年对毛泽东、周恩来设想的战略步骤进行调整,提出到20世纪末“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邓小平同志把这个目标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即“小康之家”。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最低目标”。邓小平“两步走”的最初设想是到21世纪中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邓小平同志在调整20世纪末奋斗目标时,也在思考21世纪的奋斗目标。十二大前夕,他指出“我们摆在第一位的任务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初步目标,这就是达到小康的水平。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情况就比较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取得了一个新起点,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里讲的还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奋斗目标,就是21世纪去实现的宏伟战略。他解释这个目标说:“我们奋斗了几十年,就是为了消灭贫困。第一步,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就是不穷不富,日子比较好过的水平。第二步,再用三五十年的时间,在经济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使人民生活比较富裕”。

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之前,正在酝酿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对中国国情和发展情况作了新的思考。从当时的发展状况来说,到二十一世纪中叶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可能还达不到,于是又降低了对21世纪中叶战略目标的要求,由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调整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并形成正式“三步走”发展战略。他说,“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在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的时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1989年,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工作后,又进一步细化了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五大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2002年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主持中央工作十年,提出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均迈上一个大台阶。2002年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12.2万亿元增加到48.9万亿元,世界排名跃升到第2位。

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中央进一步提出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要求,明确宣布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由于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因而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六字奋斗目标上又加了“和谐”二字,要求“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又加了两个字——美丽。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前的60多年,党的一代又一代领导人不断绘制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全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辛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又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提供了历史依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